中國經濟持續三十年(1980 – 2010)的高速經濟增長,為大國經濟發展的研究帶來了很大的空間。近十餘年,由各種社會科學角度來探討與申論此-「經濟奇蹟」的專著眾多。不過聚焦在香港與華人經濟體在此中扮演的角色者十分有限。以都會聚集經濟效益來解釋由特區到珠三角,由上海到長三角地區,乃至近十數年輻射到全國的經濟增長機理者,更是絕無僅有。

香港公開大學的兩位榮譽教授,段樵博士與伍鳳儀博士剛出版的《中國引資與區域經濟成長──香港的角色及都會經濟發展》一書,適時地彌補了現存有關經濟學論著較為不足的一個空白。

此書由四部份,共十四章構成,包含了大量由企業調查及統計及數據分析的實証結果,陳述了從北向投資生產,到特區基層,大珠三角都會區形成的過程,以及泛珠三角共同市場的前瞻,一氣呵成。最後,基於此一長期觀察,作者再將其理論架構,相當成功地應用在以上海為核心城市的長江三角洲地區三十年快速經濟增長現象的統計實証探討上。

不但國外直接投資對中國的多元性貢獻在本書中有了十分深入的研討與舖陳,上海與香港兩大都會競爭力的比較,也有自「區域經濟有效整合」與「企業經濟環境」角度作出的結論。

此書大部份內容相信對慣於智識性雜誌的讀者都不會覺得艱深;管理學院或經濟系的學生,或者更願意以此書作為他們有關經濟學科的參考書,以期對書中所習的西方理論,更具有本土性或本國性的應用視角。